2010年10月19日

Vanquish IGN Review

Vanquish
Vanquish
完全征服
製作公司:Sega
製作小組:PlatinumGames
主機平台:PS3、XBOX360
遊戲類別:Sci-Fi Shooter
遊戲分級:ESRB: Mature
發售日期:2010.10/21(台灣
     2010.10/19(北美
官方售價:1590 NTD

IGN Rate:8.5(Great)
GameSpot Rate:9.0(Editors' Choice)

IGN Vanquish Review
"When confronting Russian extremists, always wear your best suit."
Rating:
7.0 Presentation
Vanquish has an impressive level of polish. The story and character development, however, aren't engaging.
9.0 Graphics
Vanquish is a chaotic, detailed spectacle of bullets and booster rockets. Organic sections are less impressive than the inorganic settings, but overall this game looks awesome.
8.5 Sound
The music in Vanquish is a fitting electronic affair. There are a surprising number of language tracks here, including Japanese, French and Italian, along with solid English performances.
8.5 Gameplay
Enjoyable gunplay mixed with weapon power-ups, arcade-style scoring and an insanely fast boosting mechanic to traverse levels in a flash. Marvelous action set pieces.
7.5 Lasting Appeal
The campaign will only take six to seven hours to complete. Fortunately there are challenge stages to fight waves of enemies in a focused battle scenario, but Vanquish could have lasted a bit longer.
8.5 OVERALL Great

遊戲表現:
 Vanquish有著亮麗的關卡,但角色與故事的展開卻不怎麼迷人
畫面:
 Vanquish是個子彈與噴射火箭混亂交雜的精彩盛宴
 有機部份不如無機環境令人印象深刻,
 但整體而言Vanquish看起來超酷的
聲音:
 音樂是與遊戲相當契合的電子樂
 語音的語言種類多得令人驚訝的,包含日文、法文、意大利文及英文
遊玩:
 充滿樂趣的槍戰混合了武器升級系統、arcade-style記分系統
 瘋狂地快的加速機制穿梭關卡在電光火石間
 了不起的動作作品
耐玩性:
 Campaign大概在6~7小時間可以完成
 好在還有挑戰關卡可以在一個戰場上與無數波的敵人戰鬥
 很可惜的Vanquish該能撐更久的

Review:

一直到了campaign的半途,我才完全體會到這部Resident Evil創造人─三上真司最新的TPS作品,Vanquish實在超酷!當Sam Gideon悄悄蹲伏在平台上,反應爐的內部脈動穿透而出,一陣強大的低音爆發迎接著反應爐低沉的怒吼。在這一瞬間,不禁停下並意識到Vanquish的每一刻是如此美好。這不只是個單純的科幻射擊遊戲,Vanquish注重風格及技巧毫不遜於爆炸與槍火。

Vanquish,Platinum Games裡充滿天賦的開發人員帶來的第四作,一部節奏難以置信地快的作品。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"Providence"的軌道太空站,該太空站受到俄羅斯極端組織"the Order of the Russian Star"所掌控。

利用微波能量的太空站被極端份子化為武器,毀滅了舊金山。美國調度了一整個艦隊阻止極端組織接下來目標為紐約的攻擊。DARPA的研究員Sam Gideon裝備了ARS battle suit加入這場軍事復仇行動。Sam表面上以收集ARS battle suit在戰場上效能表現的數據為由參與軍隊,實際上秘密地執行一個救援任務。救援的目標是被監禁的Candide教授,太空站與ARS suit的能量系統創造人。

對我而言,這聽起來像是相當有趣(儘管傳統)科幻故事,但故事情節是Vanquish最薄弱的部分。這部分稍後會再詳細說明,不過幸運地這個遊戲奇妙的動作與在TPS上的獨特變化,使其從頭到尾都充滿了極致的娛樂性。

在實際槍戰的部分,Vanquish與西方開發的射擊遊戲相似,十分扎實。在Providence的任務中,Sam會使用數種不同類型的武器,包括突擊步槍、散彈槍、火箭發射器以及狙擊槍。還有一些耐人尋味的武器等著被發掘,像是對空發射光束的鎖定雷射,能發射穿透牆壁能量的低頻裝置。這些武器用起來都相當有趣,並能在特定的狀況下發揮功效。

Vanquish有個敏感的掩體系統,需要快速按下按鈕以鎖定牆壁或沙袋。由於Vanquish是款相當困難的遊戲,掩體系統不但運作得相當棒,同時是保命的重要關鍵。事實上,在遊戲的初期就會遇到令人吃驚的困難,特別是選擇正常或困難模式遊玩的時候。當玩家承受一定程度的傷害瀕臨死亡時,Sam大叔的ARS suit啟動將時間緩速,給予玩家閃避子彈、死命逃往掩體的機會。通常總是會有個地方能躲藏或是重整隊伍,死亡的原因一般而言都會是人為的錯誤而非不平衡的結果。

玩家必須要注意,在Vanquish有一大堆的BOSS具有一擊殺的能力,可能造成極大的挫折感。儘管瞬間的死亡有多麼嚴峻,必須得承認這些與遊戲的其他部分一樣公平。BOSS在行動之前會預告下個動作,讓玩家有時間可以反應。這些預告(看起來像是"rearing back"或一道閃光)通常也伴隨著聲音順序,就算BOSS不在視線之內也能跟得上其行動。

有些人就是不喜歡瞬間死亡,但這項要素在戰場上增添了奇妙的緊急與危機感。使得玩家必須一直保持警覺,而當一堆事情發生在螢幕上時,這永遠都是件好事。

模式化(pattern-based)的BOSS遭遇,讓Vanquish像是個充滿生氣的大型機台風格遊戲(arcade-style game)。隨時顯示在畫面角落的計分又更進一步放大了這種感覺。擊倒敵人可以賺取分數,並且分數會即時地加到計分甚至有標記,所以玩家可以知道擊倒特定類型的壞機器人可以得到怎樣的獎勵。就算這只是個數字,每當我看著敵人炸成碎片並使我的分數跳升,總是感到莫名地滿足。

(喵的這個Reviewer話怎麼特別多…)

第二頁的部份之後補上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